预算案演辞

安老服务

174. 去年十月的《施政报告》提出多项改善安老服务的措施,涉及经常拨款约十二亿六千三百万元,以及非经常开支约二十二亿二千九百万元。这些措施包括:

(一) 增加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的服务券数目;
(二) 成立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
(三) 为私营安老院舍和残疾人士院舍的住客提供专业团队外展和医生到诊服务;以及
(四) 增加资助安老服务单位基层护理人员的薪酬。

175. 此外,我会额外增拨约六千三百万元,为安老服务单位提供言语治疗服务,协助有吞咽困难或言语障碍的长者,约二万二千人受惠。

康复服务

176. 政府去年宣布为子女有特殊需要的家长提供信托服务,我会拨款五千万元成立专责办公室。此外,我会每年增拨六亿六千万元,改善康复服务,措施包括:

(一) 增加二千四百六十九个资助康复服务名额和购买五百个私营残疾人士院舍宿位;
(二) 为中度和严重弱智人士宿舍、严重肢体伤残兼弱智人士宿舍及严重残疾人士护理院提供言语治疗服务;
(三) 增加延展照顾计划和职业康复延展计划的名额;
(四) 提供临床心理服务,加强支援精神病康复者;加强社区教育,及早预防精神病;以及加强支援视障人士、听障人士的子女和精神病康复者的子女;
(五) 加强卫生署的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及医管局普通科及精神科医院提供的医务社工专业支援;
(六) 把加强支援自闭症人士及其家长╱照顾者先导计划恒常化;以及
(七) 增设家长资源中心,支援有残疾或特殊需要的子女及其家长或照顾者。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