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助弱扶幼

177. 政府会每年增拨约九千二百万元,加强儿童住宿照顾服务的人手,并透过奖券基金改善儿童之家的环境。政府亦会为离异家庭设立五间中心,并加强社会福利署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及保护家庭及儿童服务课的人手,及早识别和更有效介入有离异危机的家庭,涉及额外经常拨款约五千六百万元。

178. 近月,社会上发生了数宗虐儿案件,令人痛心。我会透过奖券基金拨款约五亿零四百万元,推出为期三年的先导计划,分阶段为所有资助幼儿中心、幼稚园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共约十五万名学童及其家庭提供社工服务。我亦会在二零一八/一九学年开始,增加公营小学的资源,鼓励学校按校本情况,加强及优化社工及辅导服务,最终达至「一校一社工」。此外,我们会改善特殊学校的学校社工编制。我亦会增加社会福利署保护家庭及儿童服务课的人手,以及协助营办停止家暴的学习计划的非政府机构的人手,涉及的经常开支共约四千三百多万元。

179. 我会资助非政府机构设立网上青年支援队,接触高危或隐蔽青年,及早介入和提供支援。我亦会优化地区青少年发展资助计划,增加弱势社羣儿童及青少年受助者的现金援助上限和名额,涉及的额外经常开支分别为二千零五十万元和一千一百万元。

加强支援少数族裔

180. 香港约有二十五万少数族裔人士,占全港人口百分之三点八。他们不少已经扎根香港,以港为家。政府一直鼓励及促进少数族裔融入社区,然而,他们仍面对不少困难。为加强政府内部协作支援少数族裔,政务司司长将成立督导委员会,负责统筹、检视及监察有关工作。我会为加强支援少数族裔预留五亿元。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