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二零一八/一九年度财政预算

188.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宣布的主要政策措施,共涉及四百亿元经营开支及二百三十五亿元非经营开支,我会在财政资源上全面配合。

189. 二零一八/一九年度的总收入预计为六千零四十五亿元。入息及利得税预计为二千一百八十四亿元。地价收入预算为一千二百一十亿元,印花税收入预计为一千亿元。二零一八/一九年度政府总开支预计达到五千五百七十九亿元,较上年度修订预算增加百分之十七点六。经营开支预计为四千四百一十五亿元,按年增加百分之十八点四,即六百八十六亿元。经常开支占经营开支超过九成,为四千零六十五亿元,按年增加百分之十一点八,即四百二十八亿元。

190. 在二零一八/一九年度的经常开支预算中,教育、社会福利和医疗卫生共占约六成,即超过二千三百亿元。最近五年,这三个经常开支范畴的累积增幅达百分之四十二点八。

191. 政府会增加人手,配合推行各项新政策和措施,并减轻公务员的工作压力。在二零一八/一九年度,公务员编制将增加至十八万八千四百五十一个职位,较上年度增加六千七百个,增幅约为百分之三点七,是回归以来最高的按年增幅。

192. 此外,我在二零一八╱一九年度,一笔过向政策局调拨资源,相等于各政策局经常开支封套非薪酬部份的百分之三,让他们在运作上有更大弹性,以应付价格调整和推行小规模的新措施或改善服务。

193. 总括而言,我预计来年账目将录得四百六十六亿元的综合盈余。二零一九年三月底,财政储备预计为一万一千三百八十六亿元,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四十点三。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