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中期财政预测

194. 中期而言,香港经济在二零一九至二零二二年间,预计平均每年实质增长百分之三,比过去十年百分之二点七的趋势增长稍高;基本通胀率则预计平均为百分之二点五。中期的经济预测已考虑到人口老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并假设期内没有重大外来冲击。不过,环球政治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可能为金融市场带来波动,影响本地的资产价格以至经济气氛,我们须时刻保持警觉。

195. 中期预测主要从宏观角度估算政府二零一九/二零至二零二二/二三年度期间的开支需求。在此期间,基建开支将突破每年一千亿元,但这尚未全面反映所有正在规划的土地发展、公路和铁路工程可能带来的支出。此外,中期预测估计二零一九/二零至二零二二/二三年度期间,政府经常开支增长介乎每年百分之六点一至百分之九点七不等,持续高于同期平均每年百分之五的名义经济增长。

196. 收入方面,二零一八/一九年度的地价收入主要以来年的卖地计划和土地供应目标为依据,而二零一九/二零年度起则以过往十年地价收入占本地生产总值的平均水平(即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三点六)计算。我亦假设利得税和其他税项的增长率,与未来几年经济增长率相若。

197. 基于以上假设,我估计经营账目在这五个年度每年都会录得盈余,但非经营账目则会在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出现轻微赤字。在二零二三年三月底,预计财政储备会有一万二千二百二十六亿元,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三十五点六,或二十一个月的政府开支。

198. 总括而言,政府未来五年的收支会录得盈余。上述测算未有计及政府在二零一九/二零至二零二二/二三年度期间,可能推出的退税及纾困措施。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