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主席、各位議員、各位市民:

我謹動議二讀《二零一九年撥款條例草案》。

引言

2. 這份財政預算案是本屆政府的第二份、亦是我就任財政司司長以來的第三份財政預算案。在編製時,環球政經格局出現巨大變化,外圍環境複雜多變,充斥不明朗因素。

3. 作為全開放的細小經濟體,香港近月經濟受到影響,增長顯著放緩,企業對前景的信心轉弱。在這情況下,對當前國際政經局勢作出正確判斷,並因應香港本身的優勢,擬訂經濟發展方向,尤為重要。因此,我會在預算案中闡述看法。

4. 即使烏雲密布,背後仍是耀眼陽光;那怕山重水複,也無礙我們對香港前景的信心。

5. 鑑於市民和工商界對本港經濟前景感到憂慮,我在籌備本年度預算案時,大方向是「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利民生」。事實上,連同配合《施政報告》各項措施的撥款,這份財政預算案合共預備動用的新資源約一千五百億元,另外還預留資源作多項用途。由此可見,預算案在提升公共服務、支援企業、利民紓困和投資未來方面,毫不吝嗇。我會在以下章節詳述具體措施。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