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二零一八年經濟回顧

6. 二零一八年,環球經濟持續擴張,增長動力在上半年較強,但下半年在貿易摩擦持續發酵和其他不利因素影響下減弱。亞洲區的生產及貿易活動,去年大部分時間有可觀增長,但後期表現明顯轉差。受外圍情況影響,香港的整體貨物出口全年實質上升百分之三點五,然而增長在去年第四季大幅放緩,按年輕微下跌百分之零點二。服務輸出增長在下半年亦有所減慢,但全年合計仍然有百分之四點九的增幅。

7. 內部需求大致保持穩定,利好勞工市場。工資及收入穩健上升亦支持消費。私人消費開支全年實質增長百分之五點六,但隨着資產價格出現調整及外圍不明朗因素增加,增長率在年內逐步回落。投資開支全年實質上升百分之二點二。然而,多個調查均顯示本港營商氣氛近期轉差。

8. 隨着外圍壓力增加,香港經濟增長由二零一八年上半年的百分之四點一,減慢至下半年的百分之二點一,而第四季的增幅更只有百分之一點三,屬二零一六年第一季以來最低。整體而言,香港經濟在二零一八年增長百分之三,處於去年預算案預測範圍的下限,但仍然高於過往十年平均百分之二點八的趨勢增長率。

9. 勞工市場依然偏緊,失業率維持在百分之二點八,是超過二十年的最低水平。總就業人數保持增長,市民收入持續有實質改善。

10. 由於經濟增幅連續兩年高於趨勢增長率,二零一八年通脹率也稍為上升。撇除政府一次性措施的影響,基本通脹率為百分之二點六,較二零一七年高零點九個百分點。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