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二零一九年經濟前瞻與中期展望

16. 展望二零一九年,環球經濟不明朗因素多,下行壓力亦大,由去年初的同步蓬勃增長驟變至現時的同步放緩,市場情緒轉趨審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去年十月和上月兩度下調二零一九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由原來的百分之三點九降至現時的百分之三點五,反映經濟放緩的風險不容忽視。

17. 美國經濟自去年第四季受貿易摩擦升溫和利率正常化等一系列因素影響,金融市場大幅波動,市場預計二零一九年的增長放緩。英國脫歐過程一波三折,「硬脫歐」風險縈繞不散,對英國在脫歐後的經濟表現未敢樂觀。歐元區經濟亦見放緩,去年第四季按年增長只有百分之一點二,近月經濟活動及信心指標均進一步減弱。

18. 亞洲方面,日本經濟在去年下半年受天災及外部需求放緩影響而明顯減弱,按年增幅接近零,今年預料只能緩慢增長。新加坡、台灣和韓國的增長動力亦已減慢,預料這些高收入經濟體今年的增長會維持溫和。另一方面,印度和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內的新興經濟體,雖然出口或受制於外圍因素,但內部需求仍然穩健,會支持今年的増長。

19. 內地經濟增長亦見減慢,去年第四季經濟增長百分之六點四,全年增長減慢至百分之六點六,與全年增長百分之六點五左右的目標相若。今年內地出口增長或會因外圍環境不明朗而再減慢,但近年對出口的依賴已減少,加上當局最近實施多項提振措施,有助確保經濟穩健增長。

20. 利率方面,美國聯邦儲備局在今年一月的議息會議後表示未來制訂利率時會「保持耐性」,但亦指出往後的利率走向將視乎未來的經濟數據而定。市場對利率的預期,可能隨着經濟環境而轉變,或會加劇金融市場波動。

21. 事實上,不明朗因素大大影響投資者的風險胃納。過去一年,無論是美國、內地或本港股市,都曾經在短時間內由高位顯著下跌,投資產品價格亦波幅顯著。

22. 今年的環球經濟前景充滿變數,將會制約本港經濟表現。考慮到內外形勢的最新發展,我會善用二零一八/一九年度財政盈餘,提出一次性措施,支援企業,利民紓困。連同預算案內其他措施的提振作用,我預測二零一九年香港經濟會有百分之二至三的實質增長。

23. 然而,倘若外圍不利因素惡化,特別是如果中美貿易摩擦升級,對環球貿易、投資以至金融市場的衝擊會更大,不但會影響香港的出口及資產市場,本地的投資及私人消費亦會轉弱。反之,如果中美經貿關係向好,將有助消除外圍的不確定性,香港經濟增長或會較預測為佳。

24. 通脹方面,預期今年經濟增長溫和,或會減輕本地成本增加的壓力。近期本地租金上升壓力減弱,也有助降低整體通脹幅度,美元走強亦可紓緩輸入通脹的壓力。綜合各項因素,我預測二零一九年整體通脹率與基本通脹率均為百分之二點五。

25. 中期而言,香港經濟在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三年間,預測平均每年實質增長百分之三,較過去十年百分之二點八的趨勢增長稍高,基本通脹率則預計平均為百分之二點五。上述中期預測假設期間沒有重大的外來衝擊。不過,目前外圍環境不利因素仍多,假如這些因素持續至明年或以後,甚或進一步惡化,將會窒礙環球經濟的增長,香港難免會受影響,我們須保持警覺。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