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二零一八/一九年度修訂預算

11. 二零一八/一九年度政府收入的修訂預算為五千九百六十四億元,較原來預算低百分之一點三,即八十一億元,主因是地價和印花稅的收入較預期少,但利得稅和薪俸稅的收入則較原來預算多一百六十一億元。

12. 印花稅和地價收入一向極受市況影響而波動。地價收入為一千一百五十九億元,較原來預算少五十一億元,主要是年內有兩幅推出市場的土地流標所致。印花稅收入為八百億元,較原來預算少二百億元,主要由於物業和股票市場年內出現調整,總成交量較預期少。

13. 政府開支方面,修訂預算為五千三百七十七億元,較原來預算低百分之五點六,即三百一十九億元,主要是由於個別政策措施及工務工程的支出較原來預算低。

14. 總括來說,我預計二零一八/一九年度盈餘為五百八十七億元。財政儲備在二零一九年三月三十一日預計為一萬一千六百一十六億元。

15. 公務員編制在本財政年度增加六千七百個職位,增幅百分之三點七,高於過去十年大致維持百分之一至二之間的平均增幅,主要原因之一是為應付多個跨境新口岸啓用而增加人手。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