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一帶一路」

92. 「一帶一路」日漸發展為貫通歐、亞及非洲的經貿合作走廊,相關地區的聯繫亦正增強,為香港經濟及社會發展帶來新空間。政府在支持業界開拓市場、建立平台推動企業對接、鼓勵香港專業服務界別參與「一帶一路」項目等方面的努力漸見成果。

93. 香港一直是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和把海外投資者「引進來」的一線平台。我們的集資及保險市場發展成熟,可以擔當「一帶一路」基建項目融資及風險管理中心的角色。金管局旗下的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致力推動基建投融資活動及資訊交流。證監會亦已闡明審批基建工程公司上市申請的考慮因素,為這些公司來港上市提供清晰指引。香港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及專業服務中心,政府會繼續推動內地及「一帶一路」經濟體善用我們的優勢,包括專業人才和服務。

94. 《施政報告》中提出,支持非政府機構開發爭議解決網上平台,促進香港在法律科技的發展,鞏固香港國際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有關機構正籌備開發一個跨地域、便捷、安全和具成本效益的平台,提供網上仲裁、調解,以及智能合約和相關服務。我會撥款一億五千萬元,支持該平台的開發及初期運作。平台會利便包括本港以至「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及東盟成員等地的中小微企,促成交易,並避免及解決爭議。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