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政府角色

95. 政府致力擴充市場版圖,為企業創造營商機會。過去一年,我們繼續擴大香港的自貿協定及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網絡,使港商在外及外商來港投資及開拓市場,都同樣受到保障。自本屆政府上任以來,香港已與十二個經濟體簽訂三份自貿協定,我們去年亦分別與澳洲及馬爾代夫完成自貿協定談判。我們正與英國探討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方案,並尋求與太平洋聯盟(即智利、哥倫比亞、墨西哥和秘魯四國)締結自貿協定,以及計劃在東盟與相關經濟體完成區域全面經濟伙伴協定的談判後,尋求加入該協定。

96. 此外,香港亦積極拓展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的網絡,提升我們的營商環境和吸引投資。計及去年與印度和芬蘭簽訂的協定,香港已與四十個稅務管轄區簽訂協定,其中十三個是香港主要的貿易伙伴,佔二零一七年貿易總額的百分之七十三。我們的目標是在未來數年把協定的總數增至五十份。

97. 政府亦致力拓展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網絡,加強香港對外推廣,為香港企業開拓新商機。政府目前在東盟設有駐雅加達及新加坡兩個經貿辦。隨着香港成立駐曼谷經貿辦,我們與東盟的經貿聯繫將更加緊密。此外,政府與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政府就設立駐杜拜經貿辦的商討進展理想。我們亦會繼續與印度、韓國及俄羅斯政府商討在當地設立經貿辦的細節安排。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