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建造業

123. 未來數年,基本工程的年度開支預計會增至超過一千億元,整體建造業每年的工程量亦會增至超過三千億元,包括興建公私營房屋、推進醫院發展及重建計劃、發展及擴建新市鎮和新發展區,以及興建機場第三條跑道。

124. 近期一些工程項目,引起市民對工程質素的關注,也影響了建造業界多年來建立的信譽。業界需要努力增強市民對他們的信心。

125. 為提升工務工程項目監管水準和效率,我們會推動工程監督系統數碼化,並透過先導項目,鼓勵工地監督和承建商利用創新科技,即時收集工地環境及施工進度等數據以便記錄、監察和分析。發展局會為此成立專責小組,策劃及協調跨部門的工作。

126. 我們亦會把項目成本管理辦事處升格成為項目策略及管控辦事處,推行策略措施及加強成本監察和項目管控的能力,並採取全面的方法,加強成本管理和提升工務工程項目的表現。發展局亦正積極籌辦設立主要項目精英學院,培訓公職人員以更創新的思維及更佳的領導技巧,推展工務工程項目。我們已預留四千萬元,作為學院首三年的運作經費,並計劃在今年年中開辦課程。

127. 為應對建造業工人短缺和老化的挑戰,以及配合中短期基建發展對技術工人的殷切需求,我會撥款二億元擴大建造業學徒計劃,以涵蓋更多人手短缺的工種,並增加一年全日制課程新學員的津貼,鼓勵和吸引在職工友進修。

128. 此外,政府會領導建造業界推行「建造業2.0」,透過創新、專業化及年青化,改善業界生產力、質素、安全及對環境的影響。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