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二零一九/二零年度財政預算

181. 二零一八年《施政報告》中宣布的主要政策措施,共涉及約七百五十三億元經營開支及八十八億元非經營開支,我會在財政資源上全面配合。

182. 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的總收入預計為六千二百六十一億元。入息及利得稅預計為二千三百五十九億元。地價收入預算為一千四百三十億元,較上年度修訂預算上升百分之二十三點三。印花稅收入預算為七百六十億元,較上年度修訂預算下跌百分之五。

183. 經營開支預計為五千零一十五億元,按年增加百分之十五點四,即六百六十九億元,主要涉及去年關愛共享計劃的一百一十二億元開支。經常開支佔經營開支超過八成,為四千四百一十億元,按年增加百分之九,即三百六十三億元。

184. 在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的經常開支預算中,教育、社會福利和醫療衞生共佔約六成,即超過二千五百億元。最近五年,這三個範疇的經常開支累積增幅達百分之四十五。

185. 在二零一九/二零年度,我們會適度增加各部門的人手,公務員編制會增至十九萬一千八百一十六個職位,較上年度增加三千四百八十一個,增幅約百分之一點八,回復過往百分之一至二的增長水平。

186. 總括而言,計及二零一九/二零年度從房屋儲備金回撥的二百一十二億元,我預計該年度會錄得一百六十八億元的綜合盈餘。本港財政儲備至二零二零年三月底預計為一萬一千七百八十四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三十九點四。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