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中期財政預測

187. 中期預測主要從宏觀角度估算政府二零二零/二一至二零二三/二四年度期間的收支和財政情況。在這期間,政府基建開支會超過平均每年一千億元,經常開支增長則介乎每年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八點八不等,大致高於同期平均每年百分之五的名義經濟增長。

188. 收入方面,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的地價收入主要以來年的賣地計劃和土地供應目標為依據,而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起則以過往十年地價收入佔本地生產總值的平均水平(即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三點九)計算。我亦假設利得稅和其他稅項的增長率,與未來幾年經濟增長率相若。

189. 此外,正如我剛才(第一百零二段)提及,我會將現時滾存至八百二十四億元的房屋儲備金分四年回撥到財政儲備,以更全面反映政府的財政狀況。

190. 基於以上假設和安排,我估計經營帳目在這五個年度中,除二零一九/二零年度外,每年都會錄得盈餘,非經營帳目則會在二零二一/二二及二零二二/二三年度出現輕微赤字。經營帳目在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的預計赤字,主要是本財政預算案的一次性紓緩措施及關愛共享計劃所致。政府的財政狀況並無出現結構性的轉變。此外,充裕的財政儲備,也讓我們有能力滿足可見的開支需要。我對未來五年的財政預測,維持審慎樂觀。

191. 在二零二四年三月底,預計財政儲備會有一萬二千二百四十六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三十三點七,或十九個月的政府開支。

192. 總括而言,政府未來五年的收支大體上會錄得盈餘。然而,上述測算未有計及政府在中期預測期間,可能推出的退稅及紓緩措施。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