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主席、各位议员、各位市民:

我谨动议二读《二零二零年拨款条例草案》。

引言

2. 过去这一年风高浪急、荆棘满途。对所有香港人来说,都是难以忘怀的一年。

3. 去年年初大家都已预见中美贸易摩擦及其他外围因素,会令香港经济充满不确定性。但是,没法预见的是年中开始发生的社会事件,损了经济、伤了人心。我们还未来得及梳理,突然又遇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4. 防疫抗疫,运用资源减轻企业和市民的压力,成为政府当前的首要任务。上星期我们成立了三百亿元的防疫抗疫基金,为风眼中的行业和从业员解困。

5. 在准备财政预算案的时候,我将重点放在「撑企业、保就业、振经济、纾民困」。我明白要应对目前的挑战,单靠财政资源并不足够,但善用储备、支援企业、纾解民困,的确是目前艰难环境下,市民对政府的期望。

6. 所以,我决定推出大规模的逆周期措施,涉及超过一千二百亿元,尽力回应市民的期望。纵使下年度的财政预算,会出现历来最高的赤字,但我相信唯有这样做,才能在市民和企业努力克服难关之际,为大家提供帮助。我会在接下来的篇章,详细说明。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