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二零一九年经济回顾

7. 二零一九年,外围形势异常严峻,大部分经济体增长放缓,加上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香港整体货物出口全年实质下跌百分之四点七。旅游服务输出受本地暴力冲击事件影响急挫,导致服务输出全年下跌百分之十点四,是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年度跌幅。

8. 内部需求方面,私人消费开支在去年上半年已开始转弱,下半年急剧转差,全年实质下跌百分之一点一。企业信心低迷,投资开支实质下跌百分之十二点三。

9. 香港经济在去年上半年已相当疲弱,在众多不利因素的拖累下,第三季更步入衰退,全年收缩百分之一点二,是自二零零九年环球经济大衰退以来首次出现年度跌幅。

10. 随着经济情况恶化,劳工市场亦逐步转弱。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从去年第二季的百分之二点八,上升至最新的百分之三点四,为三年多以来最高。多个行业的就业情况受压。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合计的失业率上升至百分之五点二,为三年来最高,当中餐饮服务业的失业率更急升至百分之六点一,为八年来高位,其就业不足率亦大幅上升。此外,住户收入在去年下半年亦开始转弱。

11. 整体价格压力大致温和。然而,消费物价通胀在去年下半年上升,主要由于基本食品价格升幅因新鲜猪肉供应减少而显著扩大。撇除政府一次性措施的影响,去年全年基本通胀率为百分之三,较二零一八年高零点四个百分点。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