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金融服务

51. 我们一直优化金融市场基建和完善监管机制,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金融市场瞬息万变,为维护金融安全,我带领金融监管机构做了大量防震和市场监控工作,令市场平稳有序地运作。我们会继续做好促进者和监管者角色,在巩固优势及发展市场的同时,确保监管框架与时并进、有效管控系统性风险,保障投资者。

证券市场

52. 香港证券市场在过去一年发展蓬勃。我们在二零一八年四月底推行便利新经济产业公司来港上市的改革,至今已有十七家企业循该制度在港上市,合共集资超过二千亿元,占期内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超过三分之一。

53. 近年交易所买卖基金(即ETF)市场发展迅速,为证券市场发展带来新机遇。为加强香港作为ETF上市平台的吸引力,我建议宽免在港上市ETF的市场庄家在参与发行及赎回ETF单位的过程中的股票买卖印花税,进一步降低在港上市ETF的交易成本,推动香港ETF市场的发展。

绿色金融

54. 去年,我们在「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下成功发售首批总值十亿美元的绿色债券,深受环球投资者欢迎,并为香港及区内的潜在发行人提供重要的新基准。因应市场情况,我们计划于未来五年发行合共约六百六十亿元绿色债券,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香港作为区内首要绿色金融枢纽的地位。

零售债券市场

55. 美国去年三次减息,欧洲和日本的利率偏低,我估计环球低息环境会持续一段长时间。有见过往发行通胀挂钩债券颇受市民欢迎,我们计划在今年内再次发行通胀挂钩债券,推动零售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56. 我们亦会继续发行银色债券,为年满六十五岁的香港居民提供更多合适的投资产品,并鼓励金融业界继续开发银色市场。

57. 视乎市况,上述两项债券的总发行额将不少于一百三十亿元。香港金融管理局稍后会公布发行细节。

公共年金

58. 退休理财方面,政府于二零一八年推出香港年金计划,让长者将资产转化成终身稳定的现金流。过去两年,公众及退休人士对终身年金的认识增加,为年金市场注入新动力。

59. 为让更多市民可以按需要及早参与,我会将香港年金计划的最低投保年龄由六十五岁降至六十岁。香港年金公司会尽快公布详情。

定息按揭贷款

60. 为了让有意置业人士有更多贷款选择,减低他们面对利率波动的风险,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将推出试验计划,透过银行提供上限为一千万港元,年利率分别为百分之二点七五、二点八五及二点九五的十、十五及二十年期的定息按揭贷款。计划的总贷款额为十亿港元,会视乎市场反应再作检讨。

资产及财富管理

61. 香港是国际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这方面的业务提供庞大机遇。我们一直致力引入新的基金结构,吸引更多基金落户香港,包括筹备制订新法例,设立一个切合基金运作的有限合伙制度,鼓励更多私募基金在香港成立。

62. 推动私募基金在港发展,不但可为企业、科技和初创公司引入资本、人才和技术,亦可带动对管理、会计、法律等相关专业服务的需求,同时为会展、酒店、旅游等服务业带来商机。我们计划为在本港营运的私募基金所分发的附带权益,在符合若干条件下,提供税务宽免,以吸引更多私募基金在香港注册和营运。我们会就方案征询业界意见,待立法工作完成后,有关安排将由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起适用。

完善监管

63. 国际监管机构财务行动特别组织(组织)在去年年中就香港的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制度完成全面评估。香港成为亚太区内第一个成功通过组织审核的成员地区。政府会参考评估报告的建议,进一步加强香港的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制度,包括考虑将虚拟货币服务提供者与珠宝玉石及贵金属行业纳入规管框架内。我们计划在今年内就具体建议进行公众咨询。

64. 此外,我们会继续根据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的规定,落实最新的国际银行业监管标准,以维持香港的金融稳定。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