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创新科技

65. 创科是推动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过去三年,政府推出多项政策,亦提供过千亿元支持一系列发展创科的措施。创科生态日趋蓬勃,学校和家长更重视STEM教育,本地创科公司在国际赛事屡获奖项,并出现一些「独角兽」企业。创科要成为成熟产业,仍有一段路要走。但我坚信今天的投资,将为未来带来丰硕的成果。

推动研发

66. 推动科研是发展创科不可缺少的一环。政府在科学园建设的两个分别专注于医疗科技和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的「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多家世界知名院校及研发机构热烈反应。预计首批研发机构可于今年陆续设立。我们正积极探讨建设第三个研发平台。

67. 政府继续为企业的合资格研发开支提供额外税务扣减,以及通过创新及科技基金资助本地研发工作,促进技术转移和研发成果的实践和商品化。政府会于下月将「公营机构试用计划」的适用范围,扩大至全港从事研发的科技公司。

68. 在研发应用方面,以最近的防疫抗疫工作为例,政府使用由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自行研发的电子手环,协助家居检疫工作。此外,纳米及先进材料研发院亦授权一间口罩生产商利用其专利纳米纤维技术,生产透气度高、有杀菌功能的口罩。政府亦正探讨与可重用口罩相关的应用科技方案。

再工业化及产业发展

69. 政府一直在基建、财政、技术及人才方面支持香港再工业化。我们会向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二十亿元,推行「再工业化资助计划」,以配对形式资助生产商在香港设立新的智能生产线。我们亦会向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增拨二十亿元,把一幢位于元朗工业邨的旧厂房改建为「微电子中心」,提供现代化生产设施。

70. 今年四月起,政府会优化「科技券」计划,鼓励本地企业更多使用科技服务和方案,提高生产力或升级转型。政府的出资比例会由现时的三分二上调至四分三,资助上限亦会由四十万元提高至六十万元,而可获批项目的上限亦由四个增至六个。

发展创科基建

71. 科技园公司正探讨科学园第二阶段扩建计划的可行性。我会为扩建计划预留三十亿元。

72. 科技园公司在将军澳工业邨发展的数据技术中心及先进制造业中心将按计划分别于今年上半年及二零二二年落成。

73. 我们正为数码港第五期发展用地进行法定城市规划程序,并计划于二零二一年上半年向立法会申请拨款,预计最快于二零二四年竣工,期望可吸引更多科技公司和初创企业进驻。

支援初创企业

74. 我们以不同方式支援初创企业,包括加强科技园公司及数码港对其租户和培育公司的支援,通过「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支持由大学团队成立的初创企业,以及运用创科创投基金,与风险投资基金共同投资本地创科初创企业。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