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文化创意

文化发展

84. 香港中西文化荟萃,是国际文化大都会。文化艺术活动不但可丰富生活内涵和提高素养,亦可为青年提供发挥创意的空间和就业机会。在二零一九/二零年度,政府投放在文化艺术的总开支超过五十亿元。

85. 我们将继续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资助计划」和粤剧发展基金积极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同时鼓励本地艺团和艺术家向世界展示香港的文化实力和艺术成就。

86. 要文化艺术发展百花齐放,我们需要民间和商界的支持。我会为「艺术发展配对资助计划」增拨九亿元,进一步带动赞助文化艺术的风气。

文化设施

87. 西九文化区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文化项目之一,其中戏曲中心和自由空间已于去年先后启用。其余的文化艺术设施,包括视觉文化博物馆M+、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及演艺综合剧场将于未来数年相继落成,为艺术家提供世界级的场地。

88. 香港艺术馆去年年底已重开。兴建中的东九文化中心,将于二零二二年启用。我们亦积极筹建多项新设施,以及扩建和翻新现有设施。

创意产业

89. 政府在过去两个财政年度,向「创意智优计划」及「电影发展基金」各拨款十亿元,较过去多年所投放的资源总和超出一倍。

90. 来年的工作重点是协助业界拓展内地及海外市场。在电影方面,我们会更积极推动与东南亚地区的合作。去年十一月,香港与泰国签订了谅解备忘录,促进两地业界的合作。早前修订的CEPA《服务贸易协议》,会更便利本地电影电视业和印刷业等进入内地市场。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