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培育人才

91. 人才是社会宝贵的资产。为让年轻人有更多机会扩阔视野,学以致用,政府及相关机构会通过培训、实习计划,以及提供资助等,协助年轻人在不同范畴发挥所长。

创科

92. 创科方面,我们去年延长了「研究员计划」和「博士专才库」的资助期限,并增加前者的津贴额。两项计划至今已合共培育约五千七百名科研专才。今年三月,我们会扩大两项计划的适用范围至全港从事研发活动的科技公司。此外,我们会整合两项计划,让聘用研发人员有更大灵活性。

93. 政府亦会继续推行「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资助本地企业人员接受高端科技培训,至今已惠及超过二千名人员,资助额逾一千三百万元。

94. 今年一月,我们优化「科技人才入境计划」,把涵盖的科技范畴倍增至十三个,并放宽适用范围至全港从事相关研发活动的公司,便利企业吸纳科技人才。

95. 政府一直大力推动STEM教育,为创科发展提供生力军。在二零一八/一九学年,由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而与STEM有关的学位共超过三万五千个,比五年前增加百分之十六。我将预留四千万元,为本地大学STEM课程的本科及研究生安排短期实习。

国际航空培训枢纽

96. 机管局于二零一六年成立「香港国际航空学院」,至今已有超过六万八千人次参与其专业培训课程,有助香港发展为国际航空人才培训基地。

海运及空运业

97. 政府会继续与航运业界合作,扩充业界的人才库,包括通过优化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下的「船舶维修训练奖励计划」和「海运和航空业实习计划」,以及推出「本地船舶业能力提升计划」。截至去年年底,共惠及超过八千四百名学生和现职海运及航空业人士。

建造业

98. 我在去年预算案提出拨款二亿元,吸引年轻人加入建造业和加强人才培训。待立法会批准拨款后,建造业议会会全面推展各项措施。

99. 政府将继续领导业界推行「建造业2.0」,通过创新、专业化和年轻化,提升其承载力,推动业界持续发展。我们已在去年七月成立主要项目精英学院,提升政府及公营机构领导人员的项目推展能力。

艺术行政

100. 我已向艺术发展局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合共拨款二亿一千六百万元,提供约七百个实习、奖学金及在职培训名额,加强培训艺术行政人员,支持香港文化艺术发展。

青年创业

101. 政府早前预留十亿元,支持青年发展委员会的工作。委员会已动用其中五亿元推出一系列新计划和措施,包括向青年发展基金注资三亿元,帮助青年创新创业和向上流动。基金即将批出约一亿元,资助十多个非政府机构推行青年创业计划,为近二百名有意或已经创业的青年提供资助,以及向约四千名青年提供创业支援及孵化服务。

提供实习名额

102. 政府会在二零二零/二一年度把短期实习名额大幅增加至近五千个,让同学有更多机会在政府及公营机构实习,了解其运作和累积经验,为将来的发展作好准备。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