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粤港澳大湾区

103. 大湾区总人口七千多万,本地生产总值一万六千亿美元,为香港提供庞大的市场和发展空间。

104. 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香港在大湾区的定位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亦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香港服务业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并大力发展创科和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

105.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去年先后公布了二十四项普及惠民及便利香港专业界别在大湾区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将进一步便利港人在大湾区发展、就业和居住,以及促进区内人流、物流和资金流。

金融服务

106. 领导小组公布了六项与金融相关的措施,涵盖个人银行服务和保险等领域。本港与内地就建立双向理财通机制的磋商进展良好,目标是在风险可控和保障投资者的前提下,让香港和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居民可购买对方市场的理财产品。此举将为两地金融业界开辟更广阔的市场,为两地居民提供更多选择,促进人民币跨境流动和使用,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枢纽和资金进出内地的桥梁。我们会争取尽早落实措施。

107. 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继续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拥有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和外汇及场外利率衍生工具市场。香港在人民币结算、融资及资产管理具领导地位,一直发挥桥梁角色,是国际投资者进入内地市场和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首选平台。我们会继续与业界和内地当局探讨扩大跨境人民币资金双向流通的渠道。

创新科技

108. 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高度国际化和市场化,大学的科研实力在多个范畴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我们的科研力量、人才、国际经验和对知识产权的保护,都是香港的优势。同时,大湾区有多家龙头创科企业、优秀的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和先进的制造业。香港和其他大湾区城市互相协作,可提供完备产业链,提升整体竞争力,有利香港的创科发展,并推动大湾区发展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109. 位处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创科园),是港、深两地未来的重点科研合作基地。创科园将提供最多一百二十万平方米的总楼面面积,是科学园面积的三倍。创科园既是香港历来最大的创科平台,也是推动本地研发及再工业化的重要基础设施。首批土地的处理工程进展良好。我们将会适时向立法会申请拨款,以展开第一期主体工程及第一批楼宇建造工程。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