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财政预算

157. 二零一九年《施政报告》中宣布的主要政策措施,共涉及约四百八十七亿元经营开支及二百四十八亿元非经营开支,我会在财政资源上全面配合。

158. 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的总收入预计为五千七百二十五亿元。入息及利得税预计为二千零二十亿元。以来年的卖地计划和土地供应目标为依据,地价收入预算为一千一百八十亿元,较上年度修订预算下跌百分之十六点六。印花税收入预算为七百五十亿元,较上年度修订预算上升百分之十九。

159. 本届政府上任以来,推出多项改善民生的措施。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经营开支较上年度增加百分之二十二点二,政府整体开支亦增加百分之十五。新一个财政年度的经营开支会进一步上升百分之十六点九,体现政府刺激经济、纾解民困的决心。在直至二零二四/二五年度的中期预测这五年期间,公共开支约占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二十三点二。

160. 在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的经常开支预算中,教育、社会福利和卫生共占约六成,即超过二千八百亿元。最近五年,这三个范畴的经常开支累积增幅达百分之五十。

161. 在二零二零/二一年度,我们会适度增加各部门的人手,公务员编制会增至十九万七千八百四十五个职位,较上年度增加六千零八十二个,增幅约百分之三点二,以应付额外工作量和落实政府推行的新政策及措施。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