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公共财政

赤字预算

168. 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特区政府账目见红,是香港十五年来首度出现财赤,未来五年的预测仍是赤字。

169. 受中美贸易摩擦及暴力冲击影响,本港经济动力显著转弱。过去六个月,我先后公布合共四轮纾困措施,涉及金额逾三百亿元。连同最近因应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成立的三百亿元防疫抗疫基金,导致二零一九/二零年度出现约三百七十八亿元的赤字,相等于本地生产总值约百分之一点三。

170. 就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而言,受外围经济和疫情影响,预期本港经济仍面对收缩压力,企业经营困难,失业率攀升。所以,今年的预算案以「撑企业、保就业、振经济、纾民困」为主轴,推出支援市民及企业的措施,包括现金发放计划。

171. 尽管我对香港的根本优势和长远前景很有信心,但也不能不审慎评估目前情况对政府来年收入的影响。我预期税收和卖地收入会减少。加上我刚才提及更大规模的逆周期财政措施和持续增加的经常开支,明年的财赤预计为一千三百九十一亿元,相等于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四点八。

172. 虽然这个赤字金额为历来最高,但只要仔细检视其组成,便会发现赤字中的超过一千二百亿元与现金发放计划及其他一次性纾缓措施有关,不会构成长远财政承担。

173. 此外,同一财政年度的收入亦包括了发行绿色债券所得的一百九十五亿元,以及从房屋储备金回拨的二百二十亿元。如果将上述收入和一次性纾缓措施剔除,赤字约为五百九十亿元,相等于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二。

174. 香港现时的财政储备约一万一千亿元,让我们有能力在经济逆境下推出特殊措施,例如发放现金。然而,这类特殊措施及持续增加的开支,会消耗财政储备。以二零二零/二一年度为例,储备由年初相等于二十二个月的政府开支,一年间降至十六个月。如果持续出现财赤,储备终会有耗尽的一天。这并不是我们所愿见。而且,政府的财政储备还须应付过去为多个大型项目预留的金额,例如总值约五千亿元的两个十年医院扩建计划。

175. 值得留意的是,中期财政预测显示,经营账目会连续五年录得赤字,二零二一/二二年度起四个财政年度经营账目每年赤字约五百亿元,而整体综合账目的赤字介乎七十四亿元至一百七十亿元之间。然而,上述预测未有计及政府可能推出的退税及纾缓措施。

176. 赤字主要成因是政府收入未能追上开支的急剧增加,当中尤以经常开支为甚。回归以来,经常开支由一千五百亿元升至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的四千四百亿元。头十年,经常开支由一千五百亿元升至二千亿元,后来的七年升至三千亿元(即二零一四/一五年度),其后四年便升至四千亿元(即二零一八/一九年度),而单在今年(即二零一九/二零年度)又再增加近四百亿元,来年(即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的经常开支更达到近五千亿元。这样急速的增长是不能持久的。

自一九九七/九八年度经常开支的增长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