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应对挑战

177. 过去多年的政府开支显著增加,是为了提升服务或加大对社会多方面的投资,属需要的「追落后」工作。未来政府开支将进入整固期,我们将聚焦把资源用好,令已承诺的措施有序落实和发挥实效,让市民更感受到公共服务和社会建设日臻完善。至于往后开支增加的力度,须更注意政府长远的财政承担能力,并须与收入的增长相适应。

178. 我们必须保持经济增长与活力,并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提高收入,推动社会发展及应对人口高龄化带来的挑战,同时亦提供更多优质的就业机会。此外,我们或要考虑开拓新的收入来源或调整税率,而一次性宽免措施的规模也可能需要逐步缩减。

179. 香港素以简单低税制见称,并按收入的地域来源征税。过往数年,我们推出了多项税务优惠措施以吸引投资和促进个别行业的发展。不过,国际税务的新发展将影响香港的税务竞争力。

180.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因应国际社会以税务政策作竞争手段的情况,正积极研究订立全球最低税率规则。在这方案下,若跨国企业在香港缴纳的税款低于新订的全球最低税率的水平,其母公司便须向所在地缴纳额外税款或被施以税务抵制措施。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和商贸中心,将无可避免受到影响。

181. 实施全球最低税率可能会减低香港低税率政策对跨国企业的吸引力,冲击本港按地域来源征税的做法。有关方案亦会为跨国企业带来额外的税务负担和合规成本,影响它们日后来港投资和经营的诱因。

182. 政府会继续密切关注经合组织相关工作的发展和作出评估,并制订应对措施。我会邀请在国际税务和经济发展方面富经验的学者、专家和商界人士提出建议,以确保香港的税制既配合国际税务新发展,亦能继续维持我们优越的营商环境和竞争力。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