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預算案演辭

走出困境

攜手抗疫

21. 政府的首要工作是遏止疫情,讓工商百業及市民大眾生活恢復正常。政府去年一月成立由行政長官親自領導的高層次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務求盡快按疫情發展制訂相關策略和措施,以達至清零的目標。我在此感謝參與抗疫的人士,包括醫護人員和配合政府防疫措施的企業和市民。我會繼續在資源上全力配合抗疫工作。

22. 政府致力加強監測檢測力度。為盡早發現社區中的患者並中斷傳播鏈,目前透過不同渠道,每天可為最多約十萬名市民收集樣本進行檢測,而現時香港公私營化驗所每天的實際檢測量已超過十萬次。

23. 政府從「防疫抗疫基金」中撥款四十七億元支持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抗疫工作,確保前線醫護人員得到足夠的支援和保障。政府亦額外撥款三十億四千四百萬元,主要讓醫管局設置及營運位於亞洲國際博覽館的社區治療設施及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該兩項設施分別於去年八月和本月底分階段投入服務。

24. 政府已預留超過八十四億元用於採購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目標是在今年內為大部分香港市民免費接種。疫苗接種計劃已於昨天啓動,五個組別的市民獲安排優先接種。政府亦會在本月底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申請撥款十億元,設立疫苗保障基金。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