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預算案演辭

數碼經濟

39. 不少傳統行業在疫情下加快應用科技,例如數碼支付、智能自助服務系統,以及各種網上營商、客戶服務、工作流程管理等,而網上購物、使用影音串流平台或線上會議軟件,亦成為許多市民留家抗疫時工作、學習及娛樂的新模式。各行各業加速數碼轉型,迎合市民新消費模式及習慣,已成趨勢。企業須善用資訊科技,才能抓緊疫後發展的機遇。

40. 為此,我們在「防疫抗疫基金」下已推出「遙距營商計劃」,資助企業的資訊科技方案及僱員培訓開支。計劃自去年中推出以來,反應踴躍,總資助額接近八億元。我們其後再增撥十億元繼續推行計劃,並提出優化措施。

41. 疫情的挑戰亦催化了本地的創科發展,不單推動企業研發產品或創新服務,也提供應用場景。應用於家居隔離的電子手環及電梯的「無觸式」按鈕面板,便是其中的好例子。政府會繼續透過「公營機構試用計劃」、「科技券」、「再工業化資助計劃」等,支援企業或生產商將研發成果實踐和商品化、使用科技服務提升生產力或業務流程,以及在港設立智能生產線,讓它們更好把握新經濟下的機遇。

42. 我會在二零二一/二二年度起,分三年向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撥款合共三億七千五百萬元,資助開發虛擬平台以增強舉辦線上活動的能力及進行數碼化。此外,貿發局亦會推廣香港在大灣區發展及醫療產品和服務的優勢。為向青年人提供更多推廣設計作品的途徑,貿發局會研究利用其商業對消費者(B2C)的實體及網上平台,協助青年創業人士推廣原創產品及測試消費者喜好。

43. 疫情亦令政府加快推動電子政府的工作,包括提供更多電子服務,方便企業及市民提交申請、付款、領取牌照及使用政府服務。所有政府表格和牌照申請,除非受法律或操作因素局限,於明年中可採取電子方式提交。此外,大部分政府帳單及牌照的相關繳費亦會於明年中起配備電子支付選項(包括「轉數快」)。

44. 「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已於去年底推出。金管局正聯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研發企業版的「智方便」數碼身分認證平台,透過電子渠道認證企業身分。隨着各項電子政府服務廣泛採用「智方便」,市民將可選擇以電子方式取得其儲存在個別政府部門的資料,並用於向金融機構以電子方式申請服務。此外,金管局早前已公布研發「商業數據通」,讓商業服務營運商可在其企業客戶的指示及同意下,透過該數據交換平台向金融機構提供客戶數據,以協助客戶申請服務。

45. 為推動法律科技的發展,我在前年預算案中預留資源支持非政府機構發展網上爭議解決及促成交易平台。項目已獲得撥款一億元,並會在今年開始逐步推出談判、仲裁、調解及網上培訓等服務,以及分階段開發翻譯和智能合約等其他服務。政府今年會積極研究發展「香港法律雲端」,提升本港在專業法律服務的優勢和地位。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