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預算案演辭

功能定位

59. 香港與世界有深厚廣泛的連繫,會繼續是內地和國際社會之間經貿交流的重要平台。國家的「十四五」規劃建議指出,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實現經濟多元可持續發展。這些支持可讓香港進一步發揮優勢和潛能。我們必須以優勢產業為載體,加強拓展國際經貿空間,積極參與國家發展。

60. 香港在多方面有顯著的功能角色,是國際資金和人才匯聚,以及國家標準和國際標準對接的地方。另外,香港也是國家推動金融業改革開放(如人民幣國際化)的試驗田和防火牆。在國家雙循環的發展策略下,只要發揮好門戶、跳板和中介人的獨特角色,香港定必有更亮麗的發展。

61. 香港可憑藉近水樓臺的優勢,以大灣區發展為切入點,積極參與國家內循環的建設以獲取龐大商機。香港作為國際都會,連繫世界,可助力國家外循環的擴展,同時也令香港的國際金融、商貿和總部中心的地位更形鞏固。

62. 面對單邊主義抬頭,我們更要積極推動多邊主義,克服屏障,加強香港的國際連繫。我們要進一步擴闊香港的國際經貿、投資和稅務協議網絡。香港和東盟的自貿協定及投資協定最近已全面生效,去年十一月,國家與十四個經濟體簽署了RCEP。我們正積極爭取香港成為第一批在協定生效後加入的經濟體,協助港商及投資者開拓市場,促進香港的長遠經濟發展。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