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預算案演辭

證券市場

81. 雖然外圍環境充滿挑戰,去年香港股市平均每日成交金額達一千二百九十五億元,較前年上升百分之四十九;同期的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達三千九百七十五億元,較前年上升百分之二十七,其中內地企業的集資額佔超過九成。香港不單是國際首選的集資平台,更是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公司的融資中心。新上市制度實施至今已有四十三間公司循該制度在港上市,合共集資超過四千二百億元,佔期內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約四成,總市值更超過十一萬億元,佔香港股市總市值約四分之一,包括十間「中概股」回歸作第二上市,以及三十一間未有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我們早前修訂上市制度的努力,漸見成效。

82. 港交所會檢視整體第二上市制度,包括非同股不同權架構的大中華公司是否需要屬創新科技公司,才能透過新設立的渠道在港作第二上市,以及它們相應的市值要求。港交所會在稍後諮詢市場。

83. 「互聯互通」計劃擴大香港資本市場的深度和廣度,亦配合國家的金融發展策略。我們會爭取繼續擴容,包括逐步納入ETF等不同資產種類,以及擴大合資格的股票範圍。隨着國際投資者透過「互聯互通」計劃加大參與A股市場,利用A股指數期貨對沖風險的需求日益增加。港交所會加緊預備推出MSCI中國A股指數期貨合約的工作。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