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提振经济

经济发展的定位和方向

研判形势

53. 香港背靠祖国、面向国际,多年来发挥制度、人才和国际网络等优势,配合国家不断演变的需要,以不同形式扮演国家与世界的桥梁,一方面贡献国家发展,另一方面推动自身的发展和经济增长。在巩固国家安全的前提下,用好「一国两制」给我们的优势,才可继续发挥以至增强我们在这方面的角色。

54. 过去两年香港受中美关系恶化影响,又经历社会事件冲击和疫情肆虐。然而,我们不应因这些挑战而削弱对未来的信心,反而要总结经验,对发展大势作出正确的研判。

55. 第一,世界正经历百年未见之大变局。经济重心正在由西向东移,政治格局亦起了微妙变化。国家的综合国力大大提升,其他亚洲发展中国家蓬勃发展。但单边主义近年兴起,加上部分西方国家对香港的发展抱有误解,为我们增添困难。疫情增加了各国对安全发展的考虑,或令保护主义进一步升温,一些国家鼓励以至要求企业迁回本国,影响全球产业链的发展和布局。

56. 第二,世界正面对科技变革带来的颠覆,对个人生活、企业生产和营运模式、经济结构和发展前景,以至国际形势都有深远影响。疫情亦加速企业运作模式和个人生活习惯的转变,善用数码科技不但成为企业有效经营的要素,更是防疫抗疫、保障市民安全健康的关键。在科创领域能否领先,将会决定一个地方的成败。

57. 第三,绿色发展是全球大趋势。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已不能坐视不理。国际社会普遍认同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当中牵涉的范畴既广又新。政府须有愿景和决心、市民须建立环保意识和行为习惯、业界须研发和使用崭新科技及推出高效产品,并须有金融支援等配套服务。

58. 第四,专就香港而言,我们在不同阶段经历不同变化,但国家对香港的支持始终如一。我们享有「一国两制」的优势,在国家的发展大局中角色独特,无可替代。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