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功能定位

59. 香港与世界有深厚广泛的连系,会继续是内地和国际社会之间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国家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指出,支持香港巩固提升竞争优势,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打造「一带一路」功能平台,实现经济多元可持续发展。这些支持可让香港进一步发挥优势和潜能。我们必须以优势产业为载体,加强拓展国际经贸空间,积极参与国家发展。

60. 香港在多方面有显著的功能角色,是国际资金和人才汇聚,以及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对接的地方。另外,香港也是国家推动金融业改革开放(如人民币国际化)的试验田和防火墙。在国家双循环的发展策略下,只要发挥好门户、跳板和中介人的独特角色,香港定必有更亮丽的发展。

61. 香港可凭借近水楼台的优势,以大湾区发展为切入点,积极参与国家内循环的建设以获取庞大商机。香港作为国际都会,连系世界,可助力国家外循环的扩展,同时也令香港的国际金融、商贸和总部中心的地位更形巩固。

62. 面对单边主义抬头,我们更要积极推动多边主义,克服屏障,加强香港的国际连系。我们要进一步扩阔香港的国际经贸、投资和税务协议网络。香港和东盟的自贸协定及投资协定最近已全面生效,去年十一月,国家与十四个经济体签署了RCEP。我们正积极争取香港成为第一批在协定生效后加入的经济体,协助港商及投资者开拓市场,促进香港的长远经济发展。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