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产业方向

63. 从产业角度看,香港在金融、创新科技、绿色经济、空运、供应链管理和专业服务等范畴都大有作为。金融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香港是领先的资产和财富管理中心、国际融资平台、保险和风险管理中心、离岸人民币枢纽,能帮助内地企业筹集资金,亦为内地资金提供出路、控制风险,并协助内地安全有序地推进金融开放,以支持国家的实体经济发展。我们要继续强化香港在环球金融的领导地位。

64. 香港的创新科技发展有不少优势,包括顶尖的基础科研力量、知识产权保护、对全球科研人才的吸引力,以及一流的金融配套服务等。近年政府大力投放资源,推出不少优惠政策,亦获得国家支持。只要我们能够善用优势,与大湾区内拥有先进制造业的兄弟城市协同发展,便能组成贯通上、中、下游的创科产业链,将大湾区发展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国家的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的同时,也为香港经济开拓新增长点。

65. 在追求优质生活的今天,减碳减废、绿化环境、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等,都已成为社会共识。国际社会包括国家和欧盟都已把达至碳中和视为重要发展目标。绿色经济和其他产业,包括创科和金融,有很大协同效应。香港日益蓬勃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服务,可助力国家和本地的绿色经济发展。

66. 香港是国际级的物流和供应链管理中心。完善的航线网络、高效的机场和简易快捷的清关程序,令香港的空运业在世界首屈一指。未来我们将努力完善多式联运,进一步提升大湾区的全球通达性。这不但能便利大湾区把货物出口到海外,也能从世界各地进口优质产品,以满足内地民众日益提升的消费需求。科技已颠覆货物供应和消费需求的互动关系,香港在高端物流和供应链管理的发展前景广阔。

67. 国家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对各类专业服务包括法律、会计、建筑及工程管理的需求不断增加。这些范畴正是香港所长。香港的专业人士既可在市场大展所长,也能促进内地相关行业标准与国际对接。

68. 除了上述产业,网络世界对文化和创意元素的需求亦不断增加,我会增拨资源促进文化和创意产业发展,让青年人有更多就业和创业机会,发挥潜能,实现梦想。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