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空运业

113. 香港国际机场是连接世界和大湾区的「双门户」。随着大湾区的外贸进一步增长,尤其是电子商贸蓬勃发展,加上消费者需求愈趋个性化,厂商订单既小量、付运时间又急赶,区内对航空货运的服务需求将会日益殷切。香港国际机场去年处理了四百五十万公吨货物及邮件,相比疫情前只录得百分之七跌幅。

114. 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正积极推动多式联运,让内地出口货物无缝通过香港国际机场转运世界各地,反向亦然。随着现有的速递货运站扩建、新的高端物流中心及机场三跑道系统将会先后启用,香港国际机场每年的货运处理能力预计将由七百四十万公吨增加至二零二四年的约九百万公吨。加上空侧海空联运货运码头投入运作,香港作为大湾区空运中心的地位将更加巩固。

115. 香港国际机场处理高价值温控空运货物的能力备受国际认可。此外,政府会与机管局积极研究便利本港转运的措施,保持我们作为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的竞争力。疫情过后,我们有信心香港国际机场会再度成为全球最繁忙的货运机场。

116. 我们将于本年度内向立法会申请拨款,重建位于香港国际机场的空邮中心,期望最早于二零二七年底前启用。我们会继续与机管局和其他邮政当局合作,更好利用空邮中心的转运力,配合大湾区邮政业的长远发展。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