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强化医疗系统

医疗设施及人手

154. 医管局正全力推进第一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并积极筹备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该局会参考应对新冠病毒的经验,检视以上两个十年计划的医院设计,在每间选定医院中的两至三个普通病房预先装置所需设施,以便有需要时迅速转作第二线隔离病房。

155. 为加强医疗专业培训,香港大学、中文大学及理工大学过去两个财政年度共获拨款约十九亿元,进行短期翻新及提升设施,以及中、长期扩建教学设施的研究及工程。政府会继续与大学合作提升和增加医疗教学设施。

156. 医护人员在抗疫工作担当重要角色,上年度预算案已预留拨款支援医管局挽留人手,减轻医护人员压力。有关措施正陆续推展。

基层医疗

157. 首间位于葵青区的地区康健中心已开始投入服务。我去年预留经常开支六亿五千万元在另外六区成立康健中心,位于深水埗和黄大仙的两间康健中心预计分别于未来两年开始营运。我去年亦拨款约六亿元在其余十一区设立「地区康健站」,服务可于年内相继开展。

中医药发展

158. 政府将于年中批出将军澳中医医院的服务契约,并预计在二零二五年完成建造工程。政府亦自去年起增加投放在十八间地区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的资源,持续改善中医师的薪酬和培训机会。此外,政府透过五亿元专项基金,促进香港中医药发展。

精神健康服务

159. 政府将增加约一亿四千七百万元的经常拨款,加强医管局的儿童及青少年精神科、社区精神科、老人精神科等服务,支援葵涌医院重建后的扩充服务。早前亦宣布会运用三亿元加强支援社区有需要的市民,并提高社会对精神健康的关注。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