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节省开支

172. 今年的预算案继续推出一系列措施,支援市民及企业。过去一年香港经济受疫情打击,社会各界普遍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尤以基层为甚。为了保障民生,维持信心,即使面对财赤,我仍然决定不削减影响民生的开支,尤其是用于教育、社会福利和卫生这三个政策范畴的资源。在二零二一/二二年度,这三个政策范畴的经常开支预算合共三千零二十三亿元,占政府总经常开支预算百分之五十八,相对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的二千零八十二亿元,增加百分之四十五。

173. 政府会从自身做起,通过节流加强公共财政纪律。二零二一/二二年度,政府将落实公务员编制零增长。此外,政府会实施节流计划,在不影响民生开支的前提下,所有政策局及部门须压缩本身的开支,目标是在二零二二/二三年度把经常开支拨款减少百分之一,预计可节省约三十九亿元。百分之一的经常开支节流指标看似不高,但由于与薪酬相关的开支占政府部门经常开支约六成,压缩的空间很有限,所以节省主要来自余下的四成,包括一般开支及资助金等主要类别。所有部门均要认真检视、调整优次和提高效率,积少成多才能达标,而又不影响日常运作及公共服务。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