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公共财政

赤字预算

164. 香港是开放型经济体,税基亦较狭窄,政府收入容易受经济情况影响。与此同时,人口高龄化对公共开支构成压力。尽管我对香港的根本优势和长远前景极具信心,但面对经济下行及上述挑战,处理公共财政必须格外审慎。

165. 财政储备是多年来经济发展及市民辛勤努力累积所得,让我们有能力在经济下行时推出赤字预算,透过逆周期措施支持经济,纾减民困。过去一年,我们为应对疫情和纾困而大幅增加开支,两年间财政储备从相等于二十三个月政府开支的水平,显著下降至十三个月。

166. 我预期下一财政年度虽然收入有所改善,但由于推出逆周期财政措施,加上经常开支持续上升,财政赤字为一千零十六亿元,相等于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三点六。换言之,香港经过十五年来录得盈余之后,将会连年出现赤字。经营账目在中期财政预测期间五年均会录得赤字,二零二一/二二年度的经营赤字超过一千四百亿元,主要是逆周期措施所致。其余四年的经营赤字则介乎二百二十四亿至四百零七亿元。综合账目预计亦会连续四年录得赤字。而上述预测并未计及政府未来可能推出的退税及纾缓措施。

167. 赤字的主要成因是政府开支增长较收入增长快,当中尤以经常开支为甚。政府的经常开支由一九九七/九八年度约一千五百亿元增加至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约四千七百亿元,增幅超过两倍。近年政府开支显著增加,固然有助提升服务及投资未来,但正如我在去年预算案已强调,政府开支必须进入整固期,而长远财政承担亦必须与收入增长相适应。

168. 今年的预算案有几项举措对新财政年度和中期财政预测均有影响,我希望向市民解释说明。

169. 为善用财政储备争取更佳回报,以应付未来需要,政府在二零一六年设立未来基金,进行较长期的投资,为期十年。未来基金的投资收益是公共财政资源的一部分,至今已累积接近一千亿元。政府一直有披露未来基金的回报率,但按照现金记账方式,这些尚未回拨的投资收益仍未反映在政府账目中。我会从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开始,陆续在经营账目中反映未来基金累计的投资收益,首年回拨二百五十亿元。

170. 此外,今年的财政预算也包括了二零二一/二二年度从房屋储备金回拨的二百三十亿元,以及刚才提及扩大「政府绿色债券计划」所得的每年约三百五十亿元。发行绿色债券所得,会为基本工程储备基金下的绿色项目提供资金,但不会用于经营开支,无损公共财政纪律。发债最终必须偿还本金及利息,并不能充实我们实质的财政资源。不过,增发绿色债券融资符合要求的项目,确实可以纾缓政府以现有资源,承付资本性支出的财政压力,在目前低息环境中是合理恰当的做法,同时也有利于香港债券市场的发展。

171. 回拨未来基金投资收益和房屋储备金,以及增发绿色债券,令我们即使面对未来数年的赤字预算,财政储备仍可维持在相对稳健的水平,增强外界对香港财政实力的信心,有利于维持金融稳定。然而,长远而言,要维持稳健的公共财政,关键始终在于量入为出,确保开支增长与经济增长率相适应。面对财赤的挑战,我们既要节流也须开源。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