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中期财政预测

191. 中期财政预测主要从宏观角度估算政府的收支和财政情况。就二零二二/二三至二零二五/二六年度而言,中期预测所采纳的实质经济增长率为每年百分之三点三。

192. 在这期间,政府基本工程开支平均每年会超过一千亿元,经常开支增长则介乎每年百分之三点五至百分之四点七不等。

193. 地价收入方面,二零二二/二三年度起以过往十五年地价收入占本地生产总值的平均水平(即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三点六)计算。我亦假设利得税和其他税项收入的增长率,与未来几年经济增长率相若。

194. 此外,中期财政预测亦反映了回拨房屋储备金和未来基金投资收益,以及政府发行绿色债券所得。

195. 基于以上假设和安排,我估计经营账目在这五个年度中,每年都会录得赤字,非经营账目则在二零二二/二三年度至二零二四/二五年度会录得赤字。经营账目在二零二一/二二年度的预计赤字,主要是本财政预算案的一次性纾缓措施及部分去年公布的纾困措施所致,其后四年经营账目的预计赤字,则是经常开支比收入为高所致。上述预测未有计及未来四年政府可能推出的退税及纾缓措施。

196. 预计至二零二六年三月底,财政储备为七千七百五十八亿元,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二十二,或十二个月的政府开支。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