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二零二一/二二年度财政预算

186. 二零二零年《施政报告》中宣布的主要政策措施,共涉及约一百八十三亿元经营开支及二十一亿元非经营开支,我会在财政上全面配合。

187. 二零二一/二二年度的总收入预计为五千九百一十一亿元。入息及利得税预计为二千零七亿元,较上年度修订预算下跌百分之六点一。以来年的卖地计划和土地供应目标为依据,地价收入预算为九百七十六亿元,较上年度修订预算上升百分之十二点一。印花税收入预算为九百二十亿元,较上年度修订预算上升百分之十六点五。

188. 本届政府推出多项改善民生的措施。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经常开支较上年度增加百分之七点六,政府整体开支亦增加百分之三十五。新一个财政年度的经常开支会进一步上升百分之九点六,体现政府刺激经济、纾解民困的决心。在直至二零二五/二六年度的中期预测这五年期间,公共开支约占本地生产总值平均约百分之二十五。

189. 在二零二一/二二年度的经常开支预算中,教育、社会福利和卫生共占百分之五十八,即三千零二十三亿元。最近五年,这三个范畴的经常开支累积增幅达百分之五十三。

190. 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公务员编制的目标是零增长。公务员事务局已鼓励部门透过重订工作优次、内部调配、精简程序,提升效率,应付工作量。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