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預算案演辭

公共財政

現屆政府任內財政狀況的回顧和展望

176. 本屆政府一直恪守審慎理財、量入為出、應使則使的公共理財原則,並致力改善公共財政的透明度。憑藉多年來的經濟建設及市民的辛勤努力,本屆政府接任時財政儲備約為九千五百多億元,其後更累積到二零一八/一九年度一萬一千七百億元的歷史新高。充裕的財政儲備使政府可在過去兩年迅速和果斷地增撥資源應對危機,包括成立「防疫抗疫基金」並先後注資共約二千億元,以及在預算案中推出大規模逆周期措施,紓解民困和穩定經濟。雖然政府因此在二零一九/二零至二零二零/二一年度均錄得綜合赤字,但隨着各項措施成效體現,加上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深厚底蘊,今年度原先預計繼續出現的綜合赤字扭轉為綜合盈餘,財政儲備預期則會在本屆政府屆滿時,維持約九千四百億元,並於中期預測的五年期間逐步重回一萬億元以上(相當於十六個月的政府開支)。

177. 在增加公共財政的透明度方面,我自二零一九/二零年度起將房屋儲備金回撥至政府帳目內,並在去年宣布將「未來基金」的投資收益陸續反映在經營帳目內,這些舉措都有助外界更全面地掌握政府的財政實力,有助維持金融穩定。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