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預算案演辭

致力維持財政穩健

178. 為回應社會訴求及提升服務,本屆政府在任內大幅提升社福、衞生和教育的經常開支,累計至今年度修訂預算的綜合升幅將超過百分之四十,新增開支接近八百五十億元。鑑於政府經常開支由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的三千六百一十八億元升至今年度原來預算的超過五千一百億元,我在去年已強調政府開支要進入整固期,並推出節流計劃,在不影響民生開支的前提下,削減部門經常撥款百分之一。由於削減經常撥款的效果是長期的,因此今年我們不會推行進一步的削減開支計劃,以免疊加效應窒礙部門運作,影響公共服務。不過,我們會繼續審慎考慮涉及經常開支的新項目,並嚴格控制公務員增長,使長遠財政承擔與收入增長相適應。

179. 本屆政府雖然積極推動「政府綠色債券計劃」,但債券只用於為經認證的綠色項目融資,並明確承諾不會用於經營開支,因此廣受投資者歡迎。發行綠色債券既無損公共財政紀律,又可紓緩政府以現有資源承付資本開支可能出現的財政壓力,亦進一步鞏固外界對公共財政的信心。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