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預算案演辭

二零二二/二三年度財政預算

193. 二零二一年《施政報告》中宣布的主要政策措施,共涉及約一百零四億元經營開支及四十七億元非經營開支,我會在財政上全面配合。

194. 二零二二/二三年度的總收入預計為七千一百五十九億元。入息及利得稅預計為二千五百一十一億元,較二零二一/二二年度修訂預算上升百分之三點三。以二零二二/二三年度的賣地計劃和土地供應目標為依據,地價收入預算為一千二百億元,較二零二一/二二年度修訂預算下跌百分之十五。印花稅收入預算為一千一百三十億元,較二零二一/二二年度修訂預算上升百分之十一點九。

195. 二零二一/二二年度政府整體開支減少百分之十四點四,相對名義本地生產總值的佔比將由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百分之三十的高峯下降至百分之二十四點四。二零二二/二三年度整體開支將會上調百分之十五點五至八千零七十三億元。在直至二零二六/二七年度的中期預測這五年期間,公共開支將維持佔本地生產總值平均約百分之二十四點九。

196. 本屆政府的經常開支由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的三千六百一十八億元,增至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的四千六百七十一億元,增幅近三成,當中用於教育、社會福利和衞生這三個與民生息息相關的政策範疇約佔百分之五十八。在二零二二/二三年度的經常開支預算中,教育、社會福利和衞生共佔百分之六十,即三千四百一十六億元。其中,衞生的開支增幅最高,較二零一七/一八年度增加超過一倍。

197. 二零二二/二三年度,政府將維持公務員編制零增長的目標,以確保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預計在二零二三年三月底,公務員編制約有十九萬七千個職位。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