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預算案演辭

中期財政預測

198. 中期財政預測主要從宏觀角度估算政府的收支和財政情況。就二零二三/二四至二零二六/二七年度而言,中期預測所採納的實質經濟增長率為每年百分之三。

199. 在這期間,政府基本工程開支平均每年會超過一千億元,經常開支除了在二零二三/二四年度預期下跌百分之一點八外,之後年度增長則介乎每年百分之四點一至百分之四點六不等。

200. 地價收入方面,二零二三/二四年度繼續以過往十五年地價收入佔本地生產總值的平均水平(即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三點八)計算。我亦假設利得稅和其他稅項收入的增長率,與未來幾年經濟增長率相若。

201. 此外,中期財政預測亦反映了「未來基金」投資收益,以及政府發行綠色債券所得。

202. 基於以上假設和安排,我估計經營帳目在二零二二/二三年度將會錄得赤字,但在二零二三/二四年度可達致盈餘。非經營帳目則在期內五個年度均會錄得盈餘。經營帳目預計除了在二零二二/二三年度由於本預算案的一次性紓緩措施和防疫抗疫開支導致赤字外,其後年度均為盈餘。上述預測未有計及未來四年政府可能推出的退稅及紓緩措施。

203. 預計至二零二七年三月底,財政儲備為一萬零六百四十六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二十八點九,或十六個月的政府開支。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