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主席、各位议员、各位市民:

我谨动议二读《二零二二年拨款条例草案》。

引言

2. 新冠肺炎疫情困扰全球已经两年。疫情深深影响着经济的运转、民众的生活。去年年中开始本港疫情受控,经济活动和市民生活逐渐恢复。不过,过去一个多月变种病毒来袭,形势急速逆转,病毒扩散速度之快、影响程度之深,对很多市民的生活和工作、中小企的经营造成沉重打击,削弱了大家对前景的信心,社会上弥漫着忧虑和悲观的情绪。

3. 快速稳控疫情,关乎市民的健康、市民的生命安全,亦是稳住信心、稳住经济的关键。中央的关怀和指导,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无私支援,让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更团结、更坚定信心、更斗志昂扬。我们会全方位、全速、全力抗击疫情,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抗疫战。我们会调拨一切可动用的资源、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全力抗疫。单在预算案预备的资源已逾五百四十亿元。

4. 此时此刻,加大资源为市民纾困、为中小企提供喘息的空间,亦是市民对政府的期望。因此,这份预算案继续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措施主要围绕四个方面:

(一) 全力抗击战胜疫情;
(二) 为市民和中小企纾困;
(三) 为下行的经济提供支撑,并推动疫后的经济恢复;以及
(四) 投资未来,部署经济中长期的发展。

5. 预算案的逆周期措施总承担额逾一千七百亿元,连同基建和其他开支的增加,估计可为经济提供约三个百分点的提振作用。我会在接下来的章节,详细说明。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