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二零二一年经济回顾

6. 二零二一年,随着世界各地相继推展疫苗接种计划,加上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强力支持,环球经济活动显著恢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全球经济去年强劲反弹百分之五点九。

7. 主要经济体的需求大幅反弹,亚洲地区的生产和贸易活动畅旺,香港的整体货物出口维持强劲,全年合计实质大幅上升百分之十九,较二零一八年的高位超出百分之十点九。

8. 由于区内贸易往来持续活跃,香港的运输服务输出回升,金融服务输出亦进一步增长,令整体服务输出全年录得百分之一点一的轻微增长,但因访港旅游业近乎停顿而仍远低于经济衰退前的水平。

9. 本地疫情自去年五月起至年底维持稳定,就业和收入状况持续改善,加上消费券计划的推动,私人消费开支全年反弹百分之五点六。营商前景趋向正面,投资开支上升百分之十点一。

10. 香港整体经济在二零二一年显著复苏,增长百分之六点四,扭转了之前连续两年的跌势。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去年年初百分之七点二的高位,大幅回落至最新(二零二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二年一月)的百分之三点九。

11. 由于本地经济持续复苏和进口价格升幅加快,消费物价通胀在二零二一年逐步上升,但受早前私人房屋租金下跌影响,消费物价指数的升幅保持温和。撇除政府一次性措施的影响,去年全年基本通胀率为百分之零点六,较前年低零点七个百分点。

12. 受美国货币政策取态、内地监管要求、环球变种新冠病毒和供应瓶颈等因素的影响,本地股票市场在二零二一年显着调整。

13. 低息环境及坚挺的用家需求支持下,去年上半年住宅物业市场畅旺。不过,市场气氛在去年第四季因本地股票市场调整和忧虑美国加息而减弱,楼价全年仍温和上升百分之三。

14. 至于非住宅物业市场,随着本港经济复苏,加上二零二零年十一月撤销非住宅物业交易的双倍印花税,交投活动去年显著回升。不过,写字楼的售价和租金仍相对偏软,而工厦售价和租金则明显回升。

15. 政府会继续努力增加土地供应,并密切注意物业市场情况。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