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支援企业

33. 在这个抗疫关键时期,我们必须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维护经济的元气,特别是中小企的生存机会,尽力保住打工仔的饭碗。我会循以下两方面提出措施,一是缓解企业经营压力,二是为企业周转提供协助。

34. 在缓解经营压力方面,我建议:

(一) 宽减二零二一/二二课税年度百分之百的利得税,上限为一万元,全港十五万一千家企业受惠。有关扣减会在二零二一/二二课税年度的最终应缴税款反映。政府收入将减少十二亿元;
(二) 宽减二零二二/二三年度四季的非住宅物业差饷,首两季以每户每季五千元为上限,其后两季以每户每季二千元为上限。估计涉及四十三万个非住宅物业。政府收入将减少三十四亿元;
(三) 宽免二零二二/二三年度的商业登记费,让一百五十万名业务经营者受惠。政府收入会减少三十亿元;
(四) 继续减收非住宅用户百分之七十五的应缴水费及排污费,每户每月宽减额上限分别为二万元及一万二千五百元,为期八个月至今年十一月底,二十五万个非住宅用户受惠。政府收入将减少六亿八千万元;
(五) 由今年十月起,延长豁免/宽减现行三十四类政府收费,为期十二个月,惠及多个行业,包括航空、海事、物流、零售、饮食、渔农、建造以至旅游及娱乐业等。政府收入将减少约十七亿元;以及
(六) 继续宽减现时适用于政府处所合资格租户、地政总署辖下合资格短期租约及豁免书的百分之七十五租金和费用,为期六个月至今年九月底。同一时期内,应政府要求以致需要关闭处所的租户,在关闭期间可继续获得全额租金宽免。政府收入将减少十四亿元。

35. 在协助企业周转方面,我决定将「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所有信贷担保产品的申请期,延长一年至明年六月底。该计划下的「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亦会进一步优化,每家企业最高贷款额由十八个月雇员薪金及租金的总和提高至二十七个月,上限由六百万元增加至九百万元,最长还款期由八年延长至十年。

36. 此外,我亦已经要求金管局通过「银行业中小企贷款协调机制」,再次延长「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六个月到今年十月底。同时,金管局和银行业也会提供选项,让企业可以选择在一段较长的时间偿还部分本金。有关安排亦适用于「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的贷款。

37. 另外,为协助中小企出口商更容易取得银行出口融资,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信保局)计划在今年三月试行推出「出口信用担保计划」,为保户的出口融资作最高七成的信贷担保,担保额以五千万元为上限。另外,为鼓励出口商承接海外买家的更大订单,信保局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弹性赔偿率」安排,提升他们的保险保障,预计惠及约二千四百个保户。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