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纾解民困

28. 为纾缓疫情下市民面对的经济压力,我会推行多项一次性措施,包括:

(一) 宽减二零二一/二二课税年度百分之百的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上限为一万元,全港二百零一万名纳税人受惠。有关扣减会在二零二一/二二课税年度的最终应缴税款反映。政府收入将减少一百三十一亿元;
(二) 宽减二零二二/二三年度四季的住宅物业差饷,首两季以每户每季一千五百元为上限,其后两季以每户每季一千元为上限。估计涉及二百九十九万个住宅物业。政府收入将减少一百一十七亿元;
(三) 为每个合资格电力住宅用户户口提供一千元的电费补贴。这项措施将涉及约二十八亿元的开支,约二百八十万个住宅用户将可受惠;
(四) 向领取社会保障金额的合资格人士,发放金额相当于半个月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标准金额、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额外开支约二十三亿八千四百万元。在职家庭津贴亦会作相若安排,额外开支约一亿一千七百万元;以及
(五) 为参加二零二三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学校考生代缴考试费,开支一亿四千九百万元。

29. 此外,我们会把「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的门槛,在今年五月至十月,由四百元降至二百元。政府会就市民每月超出二百元的实际公共交通开支提供三分之一的补贴,补贴金额会以每月五百元为上限。计划下的补贴金额会增加约十亿八千万元,估计每月惠及约三百八十万名市民。

30. 我建议由二零二二/二三课税年度起,设立住宅租金开支扣除,以减轻并没持有任何住宅物业的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纳税人租住私人物业的负担,每个课税年度的扣除上限为十万元。预计政府收入将减少三十三亿元。我们预期在今年第二季将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

31. 去年推出的「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协助了不少市民,我决定将申请期延长一年至明年四月底。最高贷款额由借款人在职期间平均每月收入的六倍增加至九倍,上限由八万元提升至十万元。计划下的最长还款期亦将由六年延长至十年,而还息不还本的安排则由十二个月延长至十八个月。另外,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与贷款机构会进一步增加计划的灵活性,尽量协助疫情下收入大幅减少的人士。

32. 为加强支援网上学习,「优质教育基金」已预留二十亿元,由今个学年开始,推行一项为期三年的计划,包括资助学校购买流动电脑装置及可携式无线网络装备,供有需要的学生借用。有关措施将可协助基层家庭学生在疫情下继续学习。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