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国际金融中心

66.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几十年来紧贴着国家的需要和国际投资市场的脉搏,汇聚了大量资金、投资者、企业家和专业服务人才,服务和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市场体量持续增大。随着「互联互通」机制不断扩大和优化,以及近年我们多项推动市场结构转变的政策,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的角色和功能进一步提升,发展上了新台阶,服务范畴更丰富,产业链覆盖更全面,金融机构羣聚的效应更显著。

67. 「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深化及扩大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高质量建设大湾区。

68. 我们要发挥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平衡好稳定安全,让香港市场的潜能充分发挥,要走得快、走得远、更要走得稳。国家的稳步发展是香港的最坚实倚靠;「双循环」发展的格局中,国家持续改革、高质量双向开放,人民币持续国际化、经济向绿色、零排放转型等,都为我们带来了新任务、新机遇。香港要积极打造更活泼多元的金融市场,从投资产品的种类、管控风险的工具、适切企业筹融资以至财资管理需要等。香港的金融市场也将必然有更好的发展,更深更广更好地促进内地与国际资本市场的联通和互动,让香港成为更具竞争力和更具能量的国际金融中心。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