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公共财政

现届政府任内财政状况的回顾和展望

176. 本届政府一直恪守审慎理財、量入为出、应使则使的公共理财原则,并致力改善公共财政的透明度。凭借多年来的经济建设及市民的辛勤努力,本届政府接任时财政储备约为九千五百多亿元,其后更累积到二零一八/一九年度一万一千七百亿元的历史新高。充裕的财政储备使政府可在过去两年迅速和果断地增拨资源应对危机,包括成立「防疫抗疫基金」并先后注资共约二千亿元,以及在预算案中推出大规模逆周期措施,纾解民困和稳定经济。虽然政府因此在二零一九/二零至二零二零/二一年度均录得综合赤字,但随着各项措施成效体现,加上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深厚底蕴,今年度原先预计继续出现的综合赤字扭转为综合盈余,财政储备预期则会在本届政府届满时,维持约九千四百亿元,并于中期预测的五年期间逐步重回一万亿元以上(相当于十六个月的政府开支)。

177. 在增加公共财政的透明度方面,我自二零一九/二零年度起将房屋储备金回拨至政府账目内,并在去年宣布将「未来基金」的投资收益陆续反映在经营账目内,这些举措都有助外界更全面地掌握政府的财政实力,有助维持金融稳定。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