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致力维持财政稳健

178. 为回应社会诉求及提升服务,本届政府在任内大幅提升社福、卫生和教育的经常开支,累计至今年度修订预算的综合升幅将超过百分之四十,新增开支接近八百五十亿元。鉴于政府经常开支由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的三千六百一十八亿元升至今年度原来预算的超过五千一百亿元,我在去年已强调政府开支要进入整固期,并推出节流计划,在不影响民生开支的前提下,削减部门经常拨款百分之一。由于削减经常拨款的效果是长期的,因此今年我们不会推行进一步的削减开支计划,以免迭加效应窒碍部门运作,影响公共服务。不过,我们会继续审慎考虑涉及经常开支的新项目,并严格控制公务员增长,使长远财政承担与收入增长相适应。

179. 本届政府虽然积极推动「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但债券只用于为经认证的绿色项目融资,并明确承诺不会用于经营开支,因此广受投资者欢迎。发行绿色债券既无损公共财政纪律,又可纾缓政府以现有资源承付资本开支可能出现的财政压力,亦进一步巩固外界对公共财政的信心。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