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二零二二/二三年度财政预算

193. 二零二一年《施政报告》中宣布的主要政策措施,共涉及约一百零四亿元经营开支及四十七亿元非经营开支,我会在财政上全面配合。

194. 二零二二/二三年度的总收入预计为七千一百五十九亿元。入息及利得税预计为二千五百一十一亿元,较二零二一/二二年度修订预算上升百分之三点三。以二零二二/二三年度的卖地计划和土地供应目标为依据,地价收入预算为一千二百亿元,较二零二一/二二年度修订预算下跌百分之十五。印花税收入预算为一千一百三十亿元,较二零二一/二二年度修订预算上升百分之十一点九。

195. 二零二一/二二年度政府整体开支减少百分之十四点四,相对名义本地生产总值的占比将由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百分之三十的高峯下降至百分之二十四点四。二零二二/二三年度整体开支将会上调百分之十五点五至八千零七十三亿元。在直至二零二六/二七年度的中期预测这五年期间,公共开支将维持占本地生产总值平均约百分之二十四点九。

196. 本届政府的经常开支由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的三千六百一十八亿元,增至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的四千六百七十一亿元,增幅近三成,当中用于教育、社会福利和卫生这三个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政策范畴约占百分之五十八。在二零二二/二三年度的经常开支预算中,教育、社会福利和卫生共占百分之六十,即三千四百一十六亿元。其中,卫生的开支增幅最高,较二零一七/一八年度增加超过一倍。

197. 二零二二/二三年度,政府将维持公务员编制零增长的目标,以确保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预计在二零二三年三月底,公务员编制约有十九万七千个职位。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