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預算案演辭

支援企業

40. 在紓緩經營壓力方面,我建議:

(一)   寬減二零二二/二三課稅年度百分之百的利得稅,上限為六千元,全港十三萬四千家企業受惠。有關扣減會在二零二二/二三課稅年度的最終應繳稅款反映。政府收入將減少七億二千萬元;

(二)   寬減二零二三/二四年度首兩季的非住宅物業差餉,以每戶每季一千元為上限。估計涉及四十三萬個非住宅物業。政府收入將減少七億四千萬元;及

(三)   由二零二三年七月起,寬減現時適用於政府處所合資格租戶、地政總署轄下合資格短期租約及豁免書的百分之五十租金和費用,為期六個月至今年年底。政府收入將減少約十億元。

41. 政府多年來不斷優化「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以切合中小企業在經濟下行期間的融資需要。計劃至二零二二年年底已批出超過二千三百億元貸款,惠及超過五萬三千家企業。香港今年經濟將逐步回升,商業融資可望逐漸回復由市場調節。但在復蘇的路上,中小企業需時鞏固實力,因此我決定將「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各項擔保產品的申請期限由今年六月底延長至明年三月底,給予中小企業更多調節空間,站穩陣腳。

42. 為支援跨境客運及旅遊業,參考上述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政府會推出新計劃,向合資格客運營辦商和持牌旅行代理商提供百分百貸款擔保,預計一共會涉及約二十七億元的貸款擔保額,並有望於今年四月內推出,計劃詳情稍後公布。政府亦會把原來在今年三月底完結的「旅行社鼓勵計劃」延長三個月,幫助業界盡快復原。此外,政府會向「旅行社資訊科技發展配對基金計劃」注資三千萬元,鼓勵業界利用科技升級轉型。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