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預算案演辭

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126. 香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定位,被首次納入國家規劃,充分肯定了香港中西文化薈萃的獨特優勢,包括西九文化區的國際級文化資源、香港作為全球三大藝術貿易市場之一的地位,以及匯聚香港的海內外優秀人才。政府會繼續銳意推動文化發展,包括制訂「文藝創意產業發展藍圖」,培育多元人才,豐富文藝創意內容,提升文化基建,以進一步完善產業生態圈建設。

文化藝術

127. 為進一步推動大灣區內文化藝術的交流,香港將成為二零二四年「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的主辦城市,呈獻區內的優質文化和演藝項目。我會撥款二千萬元以舉辦該藝術節,預計將有五千名本港及內地藝術家和藝文同業參與,並會吸引十四萬名觀眾。我亦建議自下一財政年度開始的五年,一共撥出一億三千五百萬元,支持香港表演藝團和藝術家到大灣區參與演出及創作,預計每年將有一千名本地藝術家參與,吸引四萬名區內觀眾。

創意產業

128. 政府二零零九年推出「創意智優計劃」,截至二零二二年九月底已撥出近二十三億元,資助創意業界在本港和外地舉辦約六百五十個項目,約一萬三千家中小企受惠,創造近三萬個職位和超過八萬個培育機會。

129. 我會向計劃注資五億元,支持香港創意產業的發展,鼓勵更多具創意及文化底蘊的跨界別、跨領域合作項目,並支持本地電視台與內地或亞洲團隊聯合製作綜藝電視節目,提升香港流行文化的影響力。此外,計劃亦會資助香港設計中心及貿發局的旗艦活動及培育計劃。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